製造機會,讓每個主管都想用你 建華金控執行長 盧正昕  製造機會,讓每個主管都想用你 五月初,政大金融系課堂,上百名學生靜靜地在台下聆聽一場談金融產業變化的演講。台下有一個熟悉的身影,是建華金控執行長盧正昕,每當有和學生接觸的機會時,他總會現身。這一天,不是講者的他藉機起身向小他四十歲的學弟妹喊話,「愈年輕愈要走出去。」 金融界太競爭,變化太快,盧正昕心有戚戚,擔心年輕人的未來。 盧正昕的一生很傳奇。他從一位大學國貿系學生,之後進入美國花旗,和他長灘島同期進花旗的是七十八位六呎高的MBA,五呎八的他雖然低於平均身高,卻成為國內外金融界知名的Paul Lo〈盧正昕的英文名〉。他創立華信銀行,又促成華信與建宏證券〈成為建華金控〉,及建華金控與台北國際商銀的合併案。 六十二歲的盧正昕說他從高中就清楚自己的未來,年輕時就做計劃,覺得只要有夢,遇到裁員也不怕,永遠會為了達到夢想向前走。 現在建華金控還慢慢走向國際化。海外稅後盈餘今年預估會到八千萬美元〈約二十多億台幣〉,佔建華金整體業務的二五%到三○%。 一位大學生最後成為銀行家,他個人的經驗或許能給在業界吳哥窟的年輕人一些鼓勵。 以下是他給年輕人的建議: 為自己的每個階段訂目標   我強烈建議年輕人從高中、大學就立志,年輕時訂五年目標,等到出了社會、做了中高階主管,就要訂十年目標。 訂目標的重要在於,有了夢想,你會努力讓夢想成真〈make things happen〉,而不是等待夢想實現〈wait things happen〉。  大學時,我的志向就相當明確,要進銀行;後來進美國花旗歷練幾年後,我告訴人家以後我要開銀行,有人說很好,也有人說我腦筋有點問題,那時我三十多歲。 努力打地基,年輕時到處跑   年輕時我每天工作十二小時,我覺設計裝潢得進銀行的前十年是在做打地基的工作。企金、個金、財富管理、財務部、後端作業都會,以後才有機會往上爬。我很反對大家說信用卡好,就一窩蜂要做信用卡。 我在美國花旗八年,在各部門歷練,只有財務部沒做過;因為我做得很好,主管開會時都會說這個Paul Lo工作態度很好,大家都想要用我。 我為了跨部門學習,經常站在別的主管門口等他們,故意製造機會問主管有沒有缺人,然後再默默回自己的辦公室。過兩天,就看到別的主管來要人了。年輕時到處跑最好,沒有身段,可以全力學習。 為自己訂目標、努力蹲馬步,即使真的被裁員也沒關係帛琉;因為在變化的環境裡,不是最強壯也不是最聰明的人生存,而是企圖努力實踐夢想的人,才能生存下來。 DORIS 與您分享~ 就像很多人問道,為什麼我要讀EMBA?那是因為學無止盡,在EMBA園地裡,遇見一大群樂在學習的企業學子,同儕分享、相互交流,彼此激勵,帶動成長,也讓彼此的人生更加有衝勁。 如果您對前面的話有些感觸的話,或許您該考慮加入EMBA的陣容,三人行必有我師焉,透過學習與分享,來豐富您的人生。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YAHOO!
當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17dsov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