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“平民之家,很難傳下祖產,卻能傳下精神財富。”昨天,百步亭社區管委會黨委副書記王波,在看到本報“家風故事”後,力推該社區居民餘洪芝的家風故事。她說,餘洪芝牢記家風教誨,把街坊四鄰的所需、所求、所想一一寫進日記,且逐一幫助解決。10多年來,餘洪芝寫下了9本、愈10萬字的志願服務日記,並受到時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高度肯定。
  兩句家訓伴終身
  人稱“居民110”的餘洪芝,今年69歲,其因熱心不輟而成為百步亭社區“招牌”志願者。但究其根本,餘洪芝說:一切源自朴實家風。
  她說,打小,她父親餘明硯就把“不因善小而不為”和“好記性不如爛筆頭”掛嘴邊。父親一邊教導她學雷鋒做好事,一邊要求她寫日記。起初,她雖也寫日記,但卻不懂日記的作用,直到退休做上社區志願者,她才明白了居民那麼多所需所求,必須寫進日記,才不至於聽過丟過。
  昨天,記者翻看餘洪芝的9本日記後方知,日記記載了多少她為居民服務的辛勞。長達10萬多字的日記中,記錄著她為居民辦過的無數件麻煩事。以致哪個老人患何種疾病,哪個家庭有何困難這樣的細節都沒放過。
  其中一篇日記這樣寫著:“今天到103棟羅漢清家走訪。羅家女兒對我說:‘父親中風後左邊手腳無力,每次出門回家時,因上臺階沒有扶手,父親只好用肩膀靠著牆向上挪。’聽到羅家女兒的話,我心酸。回家後,我就和老伴商量,自己掏錢在單元門口安裝一個不鏽鋼扶手。老伴二話沒說,同意了。扶手安裝好後,羅漢清熱淚盈眶。”
  家風有了“風二代”
  “現在,‘官二代’、‘富二代’‘星二代’成了時髦。但我們家有了好家風的‘風二代’。我很欣慰。”餘洪芝的另一篇日記中這樣寫道:“昨晚12點,苑區80多歲的空巢老人嚴琳給我打來電話,說她老伴突然發病昏迷不醒。我聽到求助話後,馬上叫醒一家人。女兒馬上打120叫救護車,兒子則到苑區門口等候引路。我和老伴趕到嚴琳家後,趕來的醫生一查,說患者是低血糖。我們連忙用擔架抬,將患者送上了120車。”
  而餘洪芝的另一本日記這樣記載著:“28歲的小朱,患上白血病。家裡為他治病耗盡了錢財,準備賣掉房子。居民家的事,就是我們大家的事。我和苑區的志願者商量,發動居民為他捐款。昨天,正下著大雪,我們幾個太婆站在雪地里,捧著捐款箱為他募捐。苑區里200多位鄰居知道後紛紛獻出愛心,一天時間就為他捐款1.2萬多元。”
  對於餘洪芝的9本日記,餘洪芝的兒子黃建華說,媽媽秉承家風,為我們做出了榜樣。現在媽媽的日記,也成了我們後代的精神財富。
  文圖/記者高道飛 通訊員張繼濤 吳慧  (原標題:九本日記里藏著一脈家風傳承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s17dsov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